The Difference between Volume and Loudness

What is Sound

聲音是振動產生的聲波,通過介質(氣體、固體、液體)傳播並能被人或動物聽覺器官所感知的波動現象。

Sound
(圖片來源:Wikipedia

聲波振動的頻率(單位:赫茲,Hz)會決定聲音的高低、聲波的波型會決定音色,而聲波的振幅則會決定聲音的大小聲,當振幅越大,聽覺上感覺的音量也就會比較大聲。

在物理學裡,聲壓(Acoustic Pressure)指的就是聲波通過媒質時,由振動所產生的壓強改變量,這個改變量即為聲壓,聲壓的單位為 Pascal(帕,Pa)。 不過由於聲壓的數字波動非常巨大,因此又會將聲壓根據聲量級(SPL,Sound Pressure Level) 標準轉化成以分貝(dB) 為基準的音量單位。

Sound Pressure Level
(圖片來源:Noise and health

What is Loudness

響度(Loudness)常常會與音量(Volume)混淆,但這兩個術語是完全不同的概念。

音量 是針對聲音功率的科學測量,而 響度 更偏向個人對於聲音的「聽覺感受」,聲音的頻率、長度、音量都會影響響度的因素之一。

上面提到我們透過 SPL 來描述音量,但 SPL 並不能衡量聲音在個人聽起來的主觀強度或響度,比方說在同一個音量之下,播放 1 kHz 和 10 kHz 的聲音,即使音量沒有改變,這兩種音調的響度也不相同。

響度的單位為 Phon(方),定義為一個 1000 Hz 純音,因此一個 60 phon 的純音,和一個 1000 Hz、60 dB SPL 的純音,響度是相同的。

等響度曲線(Equal-Loudness Contour) 的實驗裡,也可以明顯看出音量、頻率等因素都會直接影響響度。

Equal-Loudness Contour
(圖片來源:Equal-Loudness Contour

Digital Audio

在數位音訊的世界,音量是以 dBFS(Decibels relative to full scale) 為單位,而響度就更為複雜了。

隨著數位音訊的廣範應用,國際電信聯盟(ITU)在 ITU-R BS.1770 加入了 LKFS(Loudness, K-weighted, relative to full scale) 的響度單位;歐洲廣播聯盟(EBU)也在 EBU R128 加入了 LUFS(Loudness units relative to full scale)

實際上,LKFS 是等同於 LUFS 的。

目前國際的串流平台,像是 Spotify 或 Apple Music 都是以 -14 LUFS 當作響度正規化的標準。

Loudness Tool

最後再介紹個可以幫你計算響度的小工具,loudness.info,這個網站底下也有提供 Spotify、Youtube、Apple Music 的響度標準給你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