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Difference between Sample Peak and True Peak

當我們在調整音檔的音量時,如果把整段的音量拉大,雖然原本小聲的區間變大聲了,但原本就大聲的區間也會跟著被調高,如果音量超過某個界限時,聽起來就為有失真等等的狀況。

通常用戶在自己的設備播放音檔時,其背後都會經過 DAC(Digital-to-Analog Converter) 的轉換,當數位訊號轉成類比訊號時,會將鋸齒狀的波形平滑化。

而 Peak(峰值)就是用來判斷調整音量的一個基準。

Sample Peak

早期在取得峰值都是採用 Sample Peak(取樣峰值)。但峰值取樣的缺點在於真正的峰值出現處,不一定在取樣點上,有可能在兩個取樣點的中間。

Clipping
(圖片來源:Mastering The Mix

當取樣點小於容許值,轉換回類比訊號時,就會有 削波(Clipping) 的狀況發生。

DAC - Clipping
(圖片來源:Mastering The Mix

True Peak

響度(Loudness) 相同,歐洲廣播聯盟(EBU)也在 EBU R128 定義了 True Peak(真實峰值) 的計算準則,來解決 Sample Peak 的缺點。相關文件可以參考 官方 Guidelines

True Peak
(圖片來源:Mastering The Mix

True Peak 的單位為 dBTP(Decibel True Peak),對應的值為 dBFS(Decibel relative to full scale)

EBU 建議 True Peak 不要超過 -1 dBTP,以避免發生 Clipping

知名串流音樂平台 Spotify 也有建議的音量標準,讓使用者達到最好的聆聽體驗:

Target the loudness level of your master at -14dB integrated LUFS and keep it below -1dB TP (True Peak) max